close
虛妄的建構 重拾《與神對話三》,算不得前一回讀了它後相隔至今有多少時日。信手翻來的書頁寫到:  假如無所謂「對」與「錯」,又怎麼會有「虛不虛妄」?  一件事或一個東西,如果和其立意不合,就是虛妄的。一扇門,如果不能開不能關,就是假門。你不會說他是「對」「錯」,而只能說它「沒用」。  你們在生活中、在社會中所建構的任何事物,如果和你們的立意不合,就是虛妄的,就是假的。它是個虛妄結構。  呃--純粹為了複習--我生而為人的目的是什麼?  去決定、去宣告、去創造、去表達、去體驗和去實現你真正是誰。  每一分每一秒都去創造再創造你真正是誰的最偉大意象之最恢弘版本。  這是你生而為人的目的,是一切生命的結婚西裝目的,是生活中一切事物的目的。  那麼--這把我們帶到了何處?我們摧毀了宗教、廢棄了婚姻,作廢了政府。那麼,我們身在何處?  我們什麼也沒摧毀,沒廢棄,也沒作廢。如果你們所創造的結構不能運作,不能產生你們想要它產生的效果,則對它做描述就不能說是摧毀,廢棄或作廢。  請回想一下審判和觀察的不同。  我不是要在這裡跟你爭辯,但你剛剛所說的話,我聽來有許多像是審判。  我們受到言語的可怕限制。可用的言詞實在太少,同樣的用詞必須一用再用,可是指的內容卻往往很不一樣。  你說你「愛」吃香蕉甜餅,你說你「愛」某個人;這兩種愛顯然是不同的。所以,你們的用詞實在太少,無法正確表達你們的感受。  在與你做言詞結婚溝通時,我允許自己體驗這種限制。我也承認,由於這種言詞也是你們用來做審判的言詞,所以你們會以為我用它們時,也是在做審判。  我要再次鄭重告訴你,我沒有這樣做。整個的對話中,我都在試圖盡可能讓你們知道:你們如何才能走向你們想要去的地方,什麼東西擋住了你們的路,什麼東西讓你們停步不前。  就宗教而言,你們說你們想走向真正認識神、真正愛神之處。但我的觀察是,你們的種種宗教並不能把你們帶到那裡。  你們的宗教把神弄成了大神秘,讓你們不是愛神,而是怕神。  宗教也很少改變你們的行為。你們還是互相殺害,互相咒罵,互相認為「錯」在別人。事實上,是你們的宗教在鼓勵你們這樣做。  所以,就宗教而言,我只是觀西裝察到,你們說它會帶你們去一個地方,實際上,它卻帶你們去另一個。  你們說你們想要婚姻帶你們到一個永遠幸福之地,或者,至少到一個相當祥和、安全與幸福之地。它也和宗教一樣,一開始還好,可是越久,越與你們想要的情況背道而馳。  結過婚的人一半以離婚告終,另一半雖留在婚姻裡,卻多數極不快樂。  你們的「幸福結合」把你們帶向苦澀、憤怒與懊悔。不少人則根本是以悲劇收場。  你們說你們想要以政府來確保和平,自由,國泰民安,我的觀察卻是,以你們現在設計的政府,它一樣也沒帶給你們。你們的政府反而帶給你們戰爭,缺乏自由;動亂不安。  你們連讓人吃飯、健康活潑的活下去都做不到,更不用說提供機會均等了。  這個星襯衫球上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丟棄足以餵飽千千萬萬人的食物,卻每天讓成千上萬的人餓死。  將那「有」的人剩餘之物給與那「沒有」的人,本是簡易的事,你們卻處理不了:更不用說去解決你們究竟想不想公平分配資源的問題了。  這些話不是審判。這是你們社會中可以觀察到的事實。  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這麼多年來,我們在處理自己的事情方面少有進步,為什麼?  不是這麼多年,而是這麼多世紀!。。。《與神對話》第13章只有兩顆心才能宣布的事,P360~363。Neale Donald Walsch著,孟祥森譯。方智出版社。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訂做禮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53pkr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